黑色暴雪

写文只写HE。沉迷布袋戏,金银双秀,最绮,云玉,意默,奉天逍遥,皇名,鹿狐,鷇梦,青静,龙剑,侠皇,昙楚,赮戬,焱裳,元荧,系怼……等有空了一定为他们产粮!

妖界有喜(主钤光,玄幻AU)

第三十一章   告白 (终章)


执明一大清早正偷偷摸摸往飞雪院的大门里塞情书时,大门猛地从里面拉开了,方夜和庚辰板着脸一起走了出来。

执明那捏着情书的手缩了回来,朝那两尊门神身后看了看,没看见慕容离的身影,不由有些失望。

庚辰抱着双臂道:“你就别在这里白费功夫了,我们族长是不会喜欢你的。”

执明多少有些心虚,但还是梗着脖子道:“哼,你又不是他,你怎么知道他不会喜欢我?”

庚辰掰着手指数道:“我们族长三岁习文五岁学武,刀枪剑戟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。你再看看你,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,除了有钱一无是处。我要是你,干脆一头撞死算了,还好意思天天写情书!”

“那又怎样?我有钱就活该被你鄙视啊?”执明不以为耻反以为傲,“我对阿离的爱又不是几封情书能包含的,写得丑有什么要紧?阿离懂我的心就行。”

“哎呦,真是恬不知耻啊!你那脸皮果然比王八壳还要厚!”

方夜急忙打断了他们:“不要争了,反正我们明日就要回昱照山了,就留他一个人在这里胡闹吧!”

执明闻言大惊失色:“你们要走?”

庚辰幸灾乐祸地笑道:“我们本来就是下山来找朱小归的,结果朱小归没找到,倒找到你这个死王八,现在当然只好打道回府了!”

执明本想天天守着慕容离,总有一天能打动这个冷冰冰的人,然而现在分别在即,那个人却仍是看都不愿看他一眼。他急得朝那二楼窗户大喊:“阿离!阿离你出来跟我说句话好不好?”然而那扇窗户跟往常一样紧紧闭着。

执明又接连喊了几声,都不见有人回应,急得就要分开两个门神往里闯,却被两人一把推出老远。

方夜道:“族长若跟你一个男人在一起,就不会有子嗣继位,到时候长老们就会逼他退位,从他的兄弟中另选族长。你倒说说看,他怎么会为了你放弃族长之位呢?”

“不就是子嗣吗?有什么大不了的?”执明对着窗口大喊,“阿离,和我在一起吧!你想要孩子,大不了我给你生!”

那慕容离本来正坐在屋内,一边喝着茶一边聆听楼下的动静,听到这里顿时将一口茶水喷了出来。

方夜和庚辰打量着执明,同时打了个哆嗦,一阵恶寒袭上心头。

这时,楼上吱呀一声响,那扇窗户竟然有史以来第一次打开了。慕容离探出身来,看着眼巴巴望着他的执明道:“你在这里闹什么?”

人真的出来了,执明却唯唯诺诺地吐不出一个字来。

慕容离看了看街边围观的人群,叹口气道:“我不是早就说过了吗?我不会喜欢你的。”

“阿离你还在生我的气吗?我发誓,要是当初知道是要和你成亲,我说什么都不会逃婚的。”

“我早就不生气了。”

“那带我一起回昱照山好不好?”

“你去做什么?”

“去拜见拜见长老们,再挑个好日子和你成亲啊!”

慕容离面色一紧,一把将手中茶碗扔到了执明头上,一声脆响后茶碗的碎片纷纷落到地上,而那受害者甩干净头顶碎片,却是分毫未损。

执明摸着头嘿嘿笑道:“阿离,你爱打人,我爱被你打,咱们两个真是天生一对!”

围观的路人见状哈哈大笑,慕容离面上过不去,一挥手关了窗。只是他这回却偷偷倚在窗后,想听听看那执明还会说些什么。

执明果然又喊道:“阿离,你要是不带我去,我就天天去昱照山闹你!你说你天生冷血寡情,那我就天天去给你讲笑话,天天逗你开心!”

慕容离听到这里,嘴唇微微一勾,模样不知比平日里动人多少倍,可惜那执明却无缘得见。

执明又道:“阿离,你要是在山上想打人了又找不到人,我可以当你的撒气包!保证打不还手,骂不还口!”

他正喊得高兴,忽然一个娃娃脸的小厮从街那头跑了过来,拉住他道:“不好了老大,老夫人又发病了!”

执明看了看二楼,犹豫再三,一咬牙道:“撤!”随后领着那小厮分开人群就走。

慕容离又侧耳听了一会儿,却再没了动静,于是坐回到小榻上,右手无意识地摩挲着枕头……  

 

执明和那小厮回到自己府上时,只见奶娘朱琦正在前院中死死拽着陵光不放手,而公孙钤居然抱着双臂在一旁笑嘻嘻地看热闹,完全没有搭救的意思。

那朱琦两鬓斑白,虽然精神看似不错,但脑子不甚清醒,一直想把陵光往屋里拉,嘴里不停地唤着“小归”。执明看到这里有些心酸,奶娘其实才五十出头,只是这些年跟着他四处漂泊吃尽了苦头,好不容易可以享享清福,人却有些糊涂了,有时连自己都认不出来。

“小归啊,你要上哪儿去啊?”

陵光有些气急败坏,但又不敢把这糊涂老太太怎么样,只好道:“都说了我不是朱小归,你放我走吧大娘!”

老太太焦急地拉着他道:“小归,这里是你家啊!”

陵光求助地看向公孙钤,却见对方只对他做了个鬼脸。

“你还不帮忙?”

公孙钤笑道:“你本来就做过一次朱小归,现在又在大街上被大娘拉回来,也算是一种缘分。”

陵光气得脑后的几根羽毛都快飞了起来,“公孙钤你给我等着!”

朱琦这时把陵光拉到公孙钤面前:“小归呀,我给你说一门好亲事,这位公子长得这般俊,你们就在一起吧?”

公孙钤笑嘻嘻地连连点头:“谢谢大娘!”

陵光无可奈何地指着执明道:“大娘啊,这位才是你女儿呀!”

执明急忙过去拉住了老太太的另一只手:“娘啊,我才是小归!”

朱琦看了他一眼,一把将他推出老远:“你是谁啊?长得这么丑还冒充我女儿!”

执明叹了口气,对陵光道:“你先替我顶一阵儿。”随后快步朝房内走去。

陵光与老太太在院中又纠缠了一会儿,就见执明从房中走了出来,只是――

“你穿女装还真不是一般的丑啊……”

公孙钤和陵光同时捂住了眼睛,以避免被这个全新的执明闪瞎眼。

执明果然换了一身花花绿绿的长裙,头上还裹着一个花布头巾遮住了头冠,这行头想来一直在家中备着,以防老太太犯病。

执明对着公孙钤和陵光假装呕吐的动作视而不见,径直走到老太太面前,握着对方的手道:“娘啊,我想吃糯米糕!”

老太太疑惑地看看他,又看看陵光,犹豫半晌,最终转向执明道:“你们谁是……”

执明把脸凑近她道:“当然我是小归啦,小归最好看了,是不是?”

老太太忙不迭地点头,握住执明的手道:“对对对,你就是小归!”

“娘,我饿了,你再给我做糯米糕好不好?”

“好,好,我马上给你做。”老太太一边说一边向后院走去,一旁的下人急忙将她搀了过去。

执明刚松了一口气,忽然看到慕容离远远地从大门口走了过来,也不知刚才这一幕被他瞧去了多少。他正心花怒放地准备迎上去,又想起自己这一身行头实在没脸见人,急忙朝一棵大树后躲去。

慕容离走到院中,对着那树后喝道:“出来!”

执明把头巾摘下扔在地上,才扭扭捏捏地从树后走了出来。

慕容离斜了他一眼,道:“你躲什么?”

执明低着头揉捏着自己的花花长裙,堪比龟壳厚的脸皮居然红了。

陵光见状拉着公孙钤往边儿上躲去,打扰情人叙话可不是官媒大人应该做的事。

慕容离却喝道:“你们去哪儿?”

“回避一下,”陵光笑道,“你们继续。”

“回避什么?”慕容离一瞪眼睛,“我们又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事!”

执明一听这话有些失望地垮下脸来。

慕容离把手中的一叠纸交到执明手中:“物归原主。”

执明低头一看,原来是那张被偷去的房契。他急忙递了回去:“你留着吧,我人都是你的,更何况一张房契!”

慕容离一听这话简直不知道该谢他还是揍他,嘴巴动了几下,最终只道:“我又没兴趣开妓院,留着它做什么?”

执明乖乖收回了那张房契,又道:“阿离,你能来看我,我很高兴……”

慕容离打断他道:“亲自来一次也好,正好道个别。明日我就要返回族内,好歹相识一场,今后你们几位若是来昱照山,我必定好酒好菜招待,告辞!”

他说完就大步走了出去,没有再看执明一眼。

执明失魂落魄地看着那远去的红色背影,都快哭出来了。

陵光在一旁瞧得奇怪,走到执明身边道:“人都要走了,你还不追?这可不像你啊,小王八。”

执明垂头丧气地蹲在地上:“追上又能怎样?他又不愿喜欢我。我便是天天去他山上送礼物,他也不会当回事。”

陵光听到这里眼珠忽然转了转,道:“你怎知他一定不会当回事?”

“他本来就不当回事,我送的礼物全都被他扔了。”

陵光笑道:“傻瓜!本大人来给你上一课吧!”他说完凑到执明耳边说了几句悄悄话。 那执明听完后表情先是震惊,接着是狂喜,最后居然仰天大笑了几声。

“我马上去追他!”

陵光一把提着他的后领把人拽了回来,指着他那花花裙子道:“你就这样去啊?”

执明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接着风风火火地就往屋里跑:“换衣服!”

“回来。”

陵光轻轻的一声喝,执明像个球一般自动滚了过来,凑过去等待陵光教诲。

陵光摇摇头道:“你真是一根筋,天天就知道送这送那,也不管人家愿不愿意。你也不想想,你就算过去哭着求他,他就一定会答应你?他说自己天生无情,还发誓终生不娶,你就从没想过为什么?”

执明想了想,道:“难道不是因为老婆跑了给气的?”

陵光把执明往屋内推去:“你呀,先回去好好想一想,他为什么明明对你有情还一直拒绝你,什么时候想明白了再去找他,否则,你就是努力一万次也没用!”

“啊?我想不明白怎么办?”

公孙钤道:“想不明白就是你笨,配不上他!”说完配合着陵光把执明推进了屋里,两人还随手关上了门,给那小王八留了足够的空间慢慢想。

陵光拍拍手掌,长吁一口气,道:“郞情郎意啊,不过成不成就看这小子的造化喽。”

公孙钤有些好奇地问:“你跟他说了什么悄悄话?你怎知慕容离一定对他有情?”

陵光笑道:“那日我迷晕了慕容离,在他枕下发现了执明送给他的礼物。”

“什么礼物?”

“十五封情书。”

公孙钤了然笑道:“送的锦衣珠宝全都扔了出来,唯独把情书藏在枕下,这两个人对待感情还真是两个极端啊!一个直白得吓人,恨不得告诉全世界,一个藏着掖着,生怕被人知道,真是绝配。”

陵光忽然撅起了嘴,摇着公孙钤的衣袖道:“你都没给我写过情书。”

公孙钤吃了一惊,道:“日日睡在一起,还需要写情书?”

“哎呀,”陵光虽然脸红,但仍拉着对方的袖子不放,“我还从没收过情书,写一封收作纪念也好嘛。”

他说完就委屈巴巴地望着公孙钤,就像讨食吃的小狗仔一般,公孙钤温柔地笑了笑,将他的手握在自己的大掌中。

“你若真想要,我每天给你写一封。”  

 

那天夜里子时,执明终于想明白了。于是,飞燕街上正在睡梦中的人们再次心不甘情不愿地被他吵醒了。

慕容离在榻上睡得并不安稳,因此窗外锣声甫一响起,他立刻就醒了。

锣声又响了一阵,大街上接连亮起了灯火。他翻了个身,正准备捂住耳朵装聋作哑,忽然听到外面响起了阵阵欢声笑语,饶是他也耐不住好奇心,走到了窗前。

慕容离推开窗户正准备大骂那人几句,在看清那人模样时却愣在当场。

执明居然穿着那身花花绿绿的粗布裙子,头上像模像样地裹着头巾,甚至脚上还穿着绣花鞋,俨然一个烧火丫头的模样。那街上不少人都趴在窗前看热闹,见他一个大老爷们儿这般打扮,都哈哈大笑。

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慕容离皱起了好看的眉头。

执明看见他对自己说话,顿时喜形于色,仰着脸道:“阿离,我还是喜欢你,知道你也喜欢我之后,我更喜欢你了!”

慕容离冷冷地道:“你还是这般厚颜无耻,我几时说过喜欢你?”

执明大喊道:“你要是不喜欢我,为什么一直留着我给你写的信?”

慕容离顿时呆住了,他一直以为这是个无人知晓的秘密,怎么会……

执明见他这番模样,心中欢喜更盛:“你不反驳,便是承认了。你也喜欢我,对不对?”

慕容离沉默片刻,脸色越来越冷,转身走向屋内,不一会儿就返回窗前,将那十几封信扔到了执明脸上。

“不过是懒得扔而已,反倒叫你自作多情了。”

他准备伸手关窗,执明急忙阻止他――

“等一下,让我把话说完!”

“有什么好说的?”

执明指着自己的花裙子道:“你觉得我这样打扮好看吗?”

正在看热闹的人同时笑出了声,还有人对着窗口呕吐起来。

慕容离疑惑地看着执明,还是实话实说:“奇丑无比。”

“正是这样,”执明道,“我从小就是这副鬼样子,大家都叫我‘丑鬼’、‘丑八婆’‘怪物’,可是,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其实一点也不丑!阿离,你说的对,我们都是被命运摆布的人,总是活在一副虚假的驱壳里。所以我知道,你并不是冷血寡情,你并不是不想爱任何人,对不对?”

慕容离听到这里嘴唇一颤,扶住窗框的一双手不由地捏得指关节发白。

执明继续道:“我知道原因!我知道你为何总是拒人于千里之外,因为你害怕!”

“你胡说!”

“你害怕自己真的是天煞孤星,你怕给你爱的人带来灾难,对不对?”

慕容离听到这里喉头哽咽,再也反驳不出一句话。他从小就能感到身边的人对自己总是有莫名的疏离感,却不明白原因,直到长大后才渐渐明白,原来不管他为了证明自己而变得有多优秀,那个天煞孤星的断言都会像一双魔爪一般将他拖入暗无天日的泥潭。他年少时也想反抗这种命运,但未婚妻接二连三地出事,似乎更加印证了传言。到后来,连他自己都不得不信,他会注定孤独一生,即便后来凭借长子身份当上族长,他也是抱着消极、走向毁灭的态度去应对一切的。

从未想过,自己有一天会遇到这么一个人,天天追在他屁股后面跑,掏心掏肺、嘘寒问暖不说,还口口声声喊着喜欢他。冰封已久的心遇到这泓暖泉,即便再是抗拒,还是情不自禁地融化在那致命的温暖中。也正因为如此,才会把那人蹩脚的情书藏在枕下,夜里偷偷拿出来看几眼吧。至于送房契,也不过是给自己找的借口,想最后再见他一面罢了。

他心中正乱成一团,又听那执明喊道:“阿离,不要害怕,天命都是骗人的鬼话。在我出生的地方,还有人说祭品逃跑的话会遭天谴,可是你看我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吗?”

大街上此刻一片寂静,所有人都竖着耳朵,不想错过执明的任何一句话。

执明突然对慕容离展露笑意,一双黑眸在星空下熠熠生辉:“就算你真的是天煞孤星也没关系,我恰好是天生的金刚不坏之身,砸不烂,压不扁,就是一百个人拿着斧头来剁我,也伤不了我一根毫毛。”

慕容离有些气恼地道:“你真把自己当神仙了吗?你忘了你父母是怎么死的吗?”

执明笑道:“那你保护我好不好?让我不要被火烧死呀。从今天起,你保护我,我也保护你,好不好?”

“好!”

这一声喝却是隔壁的老鸨子发出的。执明扭头一看,那老鸨子正捂着手帕擦眼泪呢,远处也有不少人在纷纷起哄。

“答应他吧!”

“求求你们在一起吧!”

“快答应吧,我们真的很想睡觉啊!”

执明一瞬不瞬地盯着慕容离,郑重地问道:“在一起,好不好?”

所有人都屏气凝神地等待着,街上落针可辨。

然而,在这万众期待中,慕容离啪地一声合上了窗扇。

执明难过地低下了头,眼角湿润,静静地品尝着心如刀割的滋味。

飞雪院的大门吱呀一声敞了开来,却是慕容离走了出来。他静静地看着门口那快哭出来的人,良久,走过去牵住对方的手,将他拉进了屋……

“阿离!我就知道你舍不得――”

“不要在外面丢人现眼,丑死了!”  

 

公孙钤和陵光去城外送慕容离的那天,天上正下着小雪。

地上积了薄薄的一层雪,数辆绣顶朱阁的马车咕噜噜地碾过路面,留下两道浅浅的车轮印,车队中大半却是执明雇的马车。

陵光看着一辆辆马车内堆成小山的礼品,对那执明道:“又不是提亲,带这么多大包小包做什么?”

“这还用问?”执明得意得眉毛都快扬到头发里了,“族里大小长老,阿离的远亲近邻,怎么着也得一人一份吧?”

“果然有钱就是好啊……”陵光咂咂嘴道。

执明凑过去悄悄道:“你放心,待我们成亲之日,我必会给你准备一份大大的媒金!”

陵光两眼放光地问:“有多大?”

“要多大有多大!”

公孙钤忽然问道:“那孩子满月你给不给谢礼呀?”

执明笑容满面地答道:“给给给,当然给,生一个给一份!”

慕容离在一旁冷笑道:“你愿意一个接一个地生,我也不介意!”

“啊?我?”

慕容离道:“你那天可是当着所有人的面说过你愿意给我生,难道忘了吗?”

“有吗?”执明挠挠头,继续装傻充愣,“我记得我说的是‘跟你生’,不是‘给你生’啊!”

慕容离楞了一下,眉头一蹙:“你果然是说一套做一套,也不知道昨晚告白的话有几句是真,几句是假。”

执明急忙过去哄道:“好好好,我生就我生!你说什么都好!”

慕容离冷哼一声,起身上了马车。

陵光惊讶地张大了嘴,指着执明道:“没想到啊没想到,你竟是下面的那一个……”

“呸!”执明立刻打断他,又鬼鬼祟祟地看了眼马车,悄声道,“谁上谁下,那还得是床上见真章!嘴上说说顶什么用?”

公孙钤摇摇头道:“慕容族长果然没有看错,你还真是表里不一啊!”

执明不无得意地道:“嗳,这夫妻相处之道大抵就是如此,你们还嫩着呢!”

陵光撇撇嘴,道:“八字还没一撇呢,你倒先显摆起来!”

“没有没有,等成了亲再显摆也不迟,哈哈!”

执明挥挥手准备上车,陵光又拉住他叮嘱道:“那太阴果的药效可是半年,你可要小心一些!”

“你放心,我保管半年之内将他拿下!”执明忙不迭地爬上了马车。

陵光目瞪口呆地看着执明那张逐渐远去的笑得无比奸诈的脸,喃喃道:“我是让你小心不要让他怀上啊!”

公孙钤笑着摇摇头,这个小王八的求亲之路恐怕还崎岖着呢。

雪势加大,车队很快就消失在漫天飞雪中,两行车轮印也很快就被掩了踪迹。

公孙钤揽着爱人的腰慢慢朝城门方向走去。

“今年冬天好像格外冷呢。”陵光说着乖巧地往公孙钤怀中钻去。

其实他们两个中陵光反而是不怕冷的那个,但公孙钤默许了他的口不对心,将人搂得更紧,笑道:“我倒觉得今年冬天格外温暖呢。”

“那是因为有我给你暖被窝!”

“说的也是。”公孙钤停下脚步道,“你可要给我暖一辈子的被窝,别忘了哦。”

陵光不知想到了什么,有几分歉疚地道:“可是,我也许一辈子都给不了你一个家呀……”

公孙钤直视着他道:“傻瓜,你就是我的家呀!你也做我的家,好不好?”

陵光点点了头,嘴角溢出一抹足以融化冰雪的温暖笑意。

“那就这样说定了,给我暖一辈子被窝?”公孙钤轻抚着他的嘴角,很想将那一抹笑意收藏在心间,一生一世。

“夏天还需要暖被窝?”

“是不需要,”公孙钤笑道,“那夏天我给你打扇好了。”

陵光噗嗤一声笑出来,顺势钻进了爱人的怀抱,四片嘴唇在风雪中紧密贴和着。

钤钤的嘴唇又软又暖,陵光抱着对方的腰肢默默地想,就像他这个人一般,温暖,体贴,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要靠近。也许有一天,他也会愿意给他一个真正的家吧。

不过在那之前,他只想抱紧对方,在这银装素裹的世界中,一起等待春天的到来。   

 

 

【全文完】

 

 

完结撒花!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,希望所有人都能像钤钤和光光一样找到人生中的另一半!

虽然自认为甜度够了,但是还想写两三个番外甜饼(但愿能憋得出来)

 

 


评论(105)
热度(173)

© 黑色暴雪 / Powered by LOFTER